当前位置:

集宁区委编办加强“五型”机关建设 锻造机构编制铁军队伍

    集宁区委编办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制度型”、“廉洁型”、“党建引领型”机关建设,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机构编制队伍,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一、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

一是建立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以持续提高干部学习能力为抓手,不断提升编办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将每周二定为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知识。同时,把强化党章党规学习纳入党员的日常教育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相关内容。

把学习业务、掌握政策作为干事之基、立身之本、成事之要。将每周四定为业务知识集中学习日,由各股室根据自己所承担的业务范围轮流进行领学。重点学习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法规文件及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夯实业务基础。让更多的干部职工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通”。

二是拓宽学习载体。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形结合,搭建多种学习载体,在全办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二、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

该办积极践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一是公开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利用公示公开栏、机构编制门户网站等媒介,将人员办理入编、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网上名称管理等业务运行流程进行公示公开,方便单位业务办理、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将机构编制工作相关政策规定及业务流程进行及时充实和更新。二是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利用电话咨询、微信业务群、主动走访等多种方式,给予相关单位及时指导。对各单位提出的业务问题有问必答,对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细心指导,明确能办理的及时回复办理,杜绝等、靠、拖现象,大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真正做到快速、高效。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疫情防控等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为人民服务理念践行到位。

三、加强制度型机关建设。

该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从严治办。一是坚持“制度管人,通过完善规范机关学习制度、考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内部管理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实现有序运转。二是制定印发《中共集宁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集宁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清单,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从制度上加强对机构编制违法违规问题的预防,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有章有循、规范有序、科学有效,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四、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

一是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用《准则》《条例》约束自身言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廉洁从政。

开展“半月品廉”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纪录片、支部书记讲授党风廉政专题党课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原则性和严肃性。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自重自律的工作氛围。

五、加强党建引领型机关建设。

充分发挥党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引领作用,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办始终坚持“机关党建走前头,业务工作争一流”的指导思想,按照小机关大党建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建引领作用日益显著,逐渐形成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