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宁区委编办依托自身职能 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为集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近年来,集宁区“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推出新举措、打出“组合拳”,营商环境优化成效明显。集宁区委编办依托自身职能,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助力我区营商环境改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构建统一的政务服务体系,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

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政务服务局。负责及指导全区政务服务工作,负责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及各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服务窗口的业务指导及监督考核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工作。为更好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成立代办中心,为区政务服务局所属相当于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协助项目单位办理项目审批、工商注册登记等相关工作,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职能体系,政务环境大幅优化。

二、完善招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全面推动我区对外招商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完善招商服务体系,成立集宁区招商项目服务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机构。具体负责招商引资信息和政策的发布、宣传,招商引资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和上报;负责外来投资企业(客商)、区域合作组织和友好城市等区域合作交流的组织、联络和接洽工作;负责策划、协调重大投资促进活动;负责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以及评估工作。

三、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党政机构改革中,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等职能,由市工商局集宁区分局、市质监局集宁区分局机构编制和人员下划集宁区,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商务等领域执法职责,组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市场监管局所属副科级事业机构,以市场监督管理局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包括投诉举报的受理和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等,“化整合为融合,变合并为合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聚焦人才体系建设,强化机构编制人员保障。

着力创新管理,深挖潜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动编制“蓄水池”,有效破解我区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难题,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在招才引智、留才用才方面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