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编办明确职责精准定位为改革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时 间: 2016-08-12        来 源: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编办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同时,把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重要抓手。 

  一是积极开展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乌兰察布市于2015年在察右中旗辉腾锡勒景区,探索开展了旅游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将食药、工商、质监、道路运输等涉及8个部门的行政处罚权集中整合到位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在调整理顺执法主体,明确职责权限,规范市场秩序上做文章,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景区内的市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游客投诉率持续下降,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游客投诉事件。此外,我市在集宁区推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取得成功经验后,又在卓资县、四子王旗两地开展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城区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居民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为我市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继续巩固提高教育改革成果。结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乌兰察布市率先在教育系统推行了“聘任制、职级制、交流制、目标责任制”四位一体的教育体制改革工作,全市在完成第一轮全员聘任的基础上,第二轮全市233名校长的聘任工作已完成,其他岗位的聘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通过改革,全市的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教育质量得到普遍提高,社会的认可度显著提升。

  三是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结合乌兰察布市文艺演出团体的现状,市编办积极配合宣传文化部门拟定了《乌兰察布市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经市编委会研究,于今年3月将市艺术研究所、民族歌舞团、二人台艺术团、晋剧团4个事业单位撤并整合,成立了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剧院,为重新焕发我市文艺创作演出团体的活力,加快培育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艺院团,推动乌兰察布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是全面规范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机构设置。我们坚持全面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工作大局,对乌兰察布市范围内的工业园区管委会机构开展了全面清理整顿,进行规范管理和统一设置。对已形成规模,正常运行的园区,按照正处级规格内设5个机构、副处级规格内设4个机构的原则进行了规范设置,解决了多年来园区机构设置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同时,为充分发挥乌兰察布市区位优势,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争取自治区编办批准我市成立了成立了市临空产业园区管委会,为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创造了条件。

  五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为切实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乌兰察布,在部分旗县事业编制总量超编的情况下,从市直事业编制总额内为超编的地区调剂增加了60名事业编制,用于招聘食品药品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保障了我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顺利推进。

  

  作者: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