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编办创新社会管理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精准发力
时 间: 2016-09-07        来 源: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编办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编办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乌兰察布市的察右中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国贫旗,伴随着城市化,特别是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群众利益意识日益强化,利益表达愿望日趋强烈,社会管理形势越来越复杂,社会稳定工作在全局工作中愈来愈显得更加突出而重要。由于诉求渠道不畅导致的聚众滋事、上访、围堵等信访事件,成为影响察右中旗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察右中旗编办从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建立调处社会矛盾的新机制,努力建立一种矛盾调处新的组织管理方式。经过多次深入基层群众调查研究、考察,提出组建“群众诉求中心”。在充分挖掘民间智慧、借鉴传统民间诉讼调解的基础上,把公众参与作为出发点和切入点,成立群众诉求中心,构建群众利益诉求服务平台。中心以行政接访、法律服务、民事民议、纪检监督“四位一体”为组织框架,以“评理、说事、建言”为平台,以电视台民生专栏频道为载体,针对群众来访来信来电诉求,组织议事代表和群众对诉求问题进行现场集中评理说事,由电视台全程跟踪录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处理情况。用群众的智慧来解决群众的问题,用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的难题,让群众来教育群众,实现了“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打开了诉求群众的心结,畅通了一个及时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和矛盾受理化解渠道。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群众诉求中心属内蒙古自治区首家独创,中心成立两年来,接待涉及婚姻家庭、医患纠纷、征地拆迁、经济劳资、邻里关系、居民家漏水、房屋失火、土地纠纷等案件1241批次,占察右中旗接待信访案件总量的70.6%,办结率达到95%。“有事找诉求中心办,有理到诉求中心评”,已成为百姓的共识。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群众诉求中心的组建,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政府形象、密切党群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撰稿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