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编办突出问题导向在推动工作中破解难题
时 间: 2016-09-12        来 源: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编办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关键。针对束缚察右中旗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责任担当,大胆实践探索、积极破解改革和管理中的各种体制机制难题,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察右中旗辉腾锡勒4A级旅游区是内蒙古最美的鲜花草原,是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核心体验区,是世界三大高山草甸草原之一,察右中旗旗委、政府依托资源优势,提出实施“旅游立旗”战略。实际的工作中,旅游市场管理滞后、效率低下,权责交叉、秩序混乱,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无序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时有发生,投诉案件频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两级编办突出问题导向,瞄准靶位、定向突破,积极探索旅游综合行政执法新途径,先行先试,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的原则,整合旅游、农牧、工商、物价、交通、林业、草原、文化8个方面的全部或部分执法职能,成立察右中旗旅游综合执法局,在规定的执法区域综合行使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在旅游综合执法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旗,2016年进一步扩大执法领域和范围,在察右中旗范围内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在整合优化部门内部执法职能的基础上,将察右中旗本级25支执法队伍整合为8支,综合设置为旅游、城市管理、农牧林水、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文化、国土八个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规定的职能职责范围综合行使执法权。

  开展综合执法以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旅客满意度和景区美誉度迅速提升,群众认可、游客满意,投诉案件大幅下降,目前还没有发生一起投诉案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曾受到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察右中旗在探索综合执法改革实践中做了大量工作,力度大、效果好,为内蒙古自治区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样板,值得推广借鉴”。

  

  撰稿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