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编办总结经验举全力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时 间: 2017-01-22        来 源: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面对压力,迎难而上,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一是我们面对机构编制面临的五个新常态的要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牢固的树立了编制管理就是法的理念,树立了编制就是执政资源的观念。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基础。二是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我们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方法。四是我们始终突出改革主线,坚守编制总量底线,严肃机构编制制度红线;全体干部认清形势、提升站位,明确责任、准确定位,主动作为、提高地位,全面深化改革,从严治办,抓好机关队伍和作风建设。工作中切实做到了向改革要编制,向改革要效率,向改革要人才。
  在下一步工作中,乌兰察布市编办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落实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对照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分工要求,做好我办牵头负责的市各项深化改革任务的落实,按自治区要求接收政府法制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同时,按照公车制度改革的要求逐步调整核减机关单位工勤事业编制。
  二是继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按自治区要求,在完成自治区试点地区察右中旗综合行政执法阶段性工作后,批复我市试点集宁区、卓资县、四子王旗的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三是大力宣传有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认真做好“撤、并、减”的事业单位跟踪检查工作;狠抓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动态管理,探索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四是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以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为重点,对市直各单位及旗县市区进行专项督查。
  五是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继续加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法规宣传和执行力度。开展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提高网上办结率。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扩大试点工作范围。健全完善登记管理机制,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六是规范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做好网站开办审核工作,实现加挂标识证书全覆盖,完善机构编制门户网站,优化栏目设置,强化服务功能,打造机构编制工作信息交流平台,为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发布权威信息以及信息公开等提供支撑。
  七是继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加强备案制、员额制、“零空编”的管理。积极探索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满足用人单位用人需求。同时,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撰稿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