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着力提升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时 间: 2017-03-14        来 源:
  乌兰察布市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总结外出务工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外出务工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了我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完善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工作实效;乌兰察布市为欠发达地区,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庞大,为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保障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在现居住地,办理涉及惠农、低保、社保、医保、教育等各类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完善管理体制、加强自身建设。2011年经乌兰察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成立了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中心,核定了16名事业编制,为市人社局所属科级事业单位,根据近年来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乌兰察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又对该机构进行了重新设置,将机构更名市外出务工人员综合服务管理局,设在市人社局,局长由人社局局长兼任,并在我市事业编制紧缺的情况下,从市直事业编制总额内,调剂了10事业编制,增加了30名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总计核定了26名事业编制,并在外出务工流入地呼市、包头等地派驻外出务工服务中心,要求各旗县市区也派驻工作人员到呼市、包头市的服务中心工作;各旗县市区人社局成立副科级规格的外出务工人员综合服务管理局,配备10名左右工作人员,各苏木乡镇外出务工人员综合服务管理站,配备5名左右工作人员,各行政村配备2名左右协理员;通过完善管理体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进一步畅通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诉求渠道,同时搭建了一个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为市委政府及旗县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2014年乌兰察布市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了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中心临时党委,2016年8月正式批复成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党委,下设呼市包头两个党总支,16个农牧民工党支部;在外出务工人员中,选用德能兼备、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党员为支部书记,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能近距离了解群众的诉求,能够将一些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以各支部为单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采取了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等形式,使职工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外出务工人员的生活、工作、诉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情感上强化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为做好服务工作筑牢了思想基础。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在务求实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外出务工服务管理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一是与当地政府工作部门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外出务工工作内容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也是流入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实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当地政府工作部门,以支部为依托,对片区内的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外出务工家庭信息卡,弥补了外出务工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数量少的不足,也做好了与所在地政府的资源共享,同时,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配合,合力为群众解决处理一些涉及外出务工人员的重大、复杂的民生等方面利益纠纷问题;二是组织吸收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外出务工工作。充分利用大学生志愿者贴近农村、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他们到外出务工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了解群众诉求,也弥补了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方法,我市外出务工服务管理机构,在各地的影响力逐年增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及我市6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普遍认可。
  作者:马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