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丰镇编办以“控、调、管”为基调有效盘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存量
时 间: 2017-05-11        来 源: 丰镇市编办

  在机构编制总数实行总量管控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大环境下,丰镇编办以如何盘活存量,使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平稳发展。为此,丰镇编办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一、“控”,坚持总量控制,确保机构编制不破底线 

  (一)严控机构编制,坚守“红线”。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要求增加人员编制的呼声不断高涨,丰镇编办以“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为宗旨,对确需加强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在机构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坚持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用好用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实现编制资源效用最大化。 

  (二)加强机构整合,优化服务。机构的整合,有利于整合资源,突出优势,形成合力。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合理调整事业单位布局和结构,撤并整合设置重叠分散、规模小、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同时,对于一些民生领域和重点行业需设立的机构,按 “撤一设一”的原则,予以设立。先后撤销15家事业机构,需要新设立15家事业机构,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设立了6家幼儿园机构。 

  (三)强化事权整合,提升效能。为防止“政出多门、条块扯皮、遇事推诿、重复执法”问题,丰镇编办进一步探索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群众的原则,优化部门业务职责和审批流程,突出权责统一,责随事走、权随事移的工作思路。先后修改完成12家执法类事业单位“五定”方案,提高了部门办事效率。 

  二、“调”,坚持调余补缺,统筹合理分配编制资源 

  (一)收回空余编制,按需按岗按事统筹分配。在机构职能弱化时,要及时收回编制,将腾出的编制进行统筹管理,对确需增加编制的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每年对各部门《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年检,对收回的空编进行重新分配使用,以解决部分单位编制紧缺的矛盾。 

  (二)积极探索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新模式。丰镇编办积极探索推进“养事不养人”机制,在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只核定编外用工人员,实行合同管理方式,减少编制使用资源,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 

  (三)发挥编制资源效用,突出人才长效管理机制。机构编制效用的有效发挥,最重要的是人才的运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失衡的现状迫切需要解决,在编人员适应岗位的潜质和能力有待挖掘和提高。为此,要加大干部培养力度,以干部能力素质和履责效率的提高,减少编制资源的使用。 

  三、“管”,坚持创新管理,探索机构编制的新机制 

  (一)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为盘活编制资源提供信息支持。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作用,利用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化管理,每年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证》进行监督检查,对到龄人员及时将《退编通知单》发放到单位,做到准确地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变化情况,为盘活编制资源提供信息支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动态化。 

  (二)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妥实施转企改制工作。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完善过渡政策,积极推向市场。从严控制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规范机构编制管理,通过“转、改、推”,从而达到减少人员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