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以绩效工资改革为突破口调动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时 间: 2017-05-22        来 源:

  5月17日,乌兰察布市中小学绩效工资改革现场会在凉城县召开,市本级及各旗县市区分管教育的领导、教育局长、部分中小学校长、以及编办、财政、人社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先后到凉城一中、三中、三小进行了实地观摩和经验交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凉城县通过以绩效工资改革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为教育改革提供强大的动力。

  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

  2016年,凉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县教育改革工作,多次组织县领导深入各学校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经过反复讨论,征求多方意见后,对教育改革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从建立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绩效工资改革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办法。同时,在县委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此项工作摆在了首要位置,为绩效工资改革顺利实施和和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部门协作,形成合力

  为确保改革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教育、编制、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保障了改革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编制部门在引进优秀人才方面及时调剂余缺落实编制,对所招聘的教师进行列编注册,同时,配合教育部门对不能胜任工作的教职工充实到其他事业单位;财政部门在全县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设立教育专项资金,并和教职工30%奖励性绩效工资以及十三月份工资作为绩效工资的资金来源;人社部门在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成立了绩效改革领导小组和包校小组,各包校小组经常深入所包试点学校帮助其梳理和破解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向局务会汇报改革的进展情况,确保改革保障有力。

  三、稳中求进,试点先行

  为了使绩效工资改革稳中有进,凉城县先确定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全面推开“三步走”的改革思路,选取了高中、初中、小学三所不同类型的学校和各具特色的教改模式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全面推开。今年3月份试点学校正式实施,9月份全面铺开。

  四、细化方案、措施到位

  教育部门组织校长到周边学校进行考察学习,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研究讨论,在多次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凉城县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教师的工作量标准、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要求,三所试点学校根据《指导意见》制定了符合本校实际的教职工奖励绩效工资考核发放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落实。

  从三所学校的改革效果来看,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少劳少得” 的预期目标,达到了“奖勤罚懒”的改革初衷,改变了以往教职工“要我干”为“我要干”的”的工作态度,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在全县教师队伍中产生强烈的反响和共鸣,为下一步改革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更为推进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改革开好头、起好步、引好路。

  (凉城县编办-朱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