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镇市编办“三及时三严格三标准”助推事业单位“五定”方案完善工作
时 间: 2017-07-21        来 源: 丰镇市编办

  为加强和规范全市事业单位管理,进一步明确主要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合理设置工作岗位,有效激发全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丰镇市编办采取“三三三”工作法,完善全市事业单位“五定”方案。 

   一、三个及时做好基础工作 

  (一)及时制定实施意见,明确基本原则和工作任务 

  丰镇市编办高度重视本次“五定”方案的完善和修改工作,为使“五定”方案准确、真实、客观反映事业单位现状,保证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质量,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全市事业单位“五定”方案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权责一致、人岗匹配、务实高效的基本原则和定编、定岗、定责、定人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到了编制、岗位和职责的高度统一。 

  (二)及时组织精干力量,实行专事专人办理 

  为开展好本次“五定”方案的完善修改工作,市编办及时抽调办公室和编制股共计4名干部和骨干,组成了专门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和审核把关工作,办公室人员负责语言文字审核工作,编制股人员负责人员编制和人员结构的把关工作,切实做到责任明确、人人负责。 

  (三)及时排查事业机构,分类制定“五定”方案 

  经过前期摸排,全市事业单位“五定”方案的执行情况,大致分为三类情况:一是部分事业单位“五定方案”制定距今年限较长,期间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与现实不全相符,需要进行完善。二是部分事业单位,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制定“五定”方案,工作职责、人员结构不明确,需要重新进行制定。三是在2014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下划过程中,部分事业单位没有进行移交,需要重新进行制定和完善。 

  二、三项措施严把审核关口 

  (一)严格把握材料上报流程关 

  根据全市事业单位具体情况,市编办下发了《关于完善全市事业机构“五定”方案的通知》,并附有“五定”草案模板,要求各有关事业单位严格按规范按时上报“五定”草案,针对存在机构编制事项变更的情况,要提交充分详实的依据,做到事实精准、材料精准。 

  (二)严格把握材料上报审核关 

  对于上报材料,专门工作小组办公室人员,首先审核语言文字是否存在错别字、是否存在病句漏句,以及其主要职责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等。在办公室人员审核完毕后,再移交给编制股工作人员,确认上报材料人员编制和人员结构无误。对于存在格式不正确、内容完善、职责不明确的单位,在工作人员当面指正后,要求有关单位重新按照既定流程,正确书写《五定》草案,并及时以正式文件上报市编办备案。 

  (三)严格履行正式文件行文标准 

  《五定》草案初步审核完成后,对于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工作人员梳理归纳成条后,提交专门工作小组召开会议统一研究、统一磋商,统一解决。形成的最终文稿,以正式文件下发全市事业单位。 

  三、三项标准助推综合评估 

  (一)职能界定更加清晰 

  在本次“五定”方案的完善和修改工作中,将上报材料、相关法律法规及承担的社会功能作为重新界定事业单位职责任务的主要依据,进行认真梳理,合理界定,有效避免了表述不清、表述不当等不规范的现象。同时,结合事业单位公益类别划分标准,明确规定了事业单位公益类别,以便更好地履行社会公共服务的功能,提高了全市事业单位整体形象。 

  (二)机构编制更加合理 

  在本次“五定”方案的完善和修改工作中,结合今年机构编制工作重点,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对出现空编的部分事业单位,核减其所空编制数额,实现零空编管理。核减下来的事业编制作为待调整事业编制机动运行,用于其他超编事业单位的超编消化任务。事业编制的动态管理,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对于确有明文规定的单位和部门,按照上级规定合理划分管理岗、专业技术岗和工勤技能岗所占比例;对于没有相关规定或规定不明确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划分。 

  (三)经费形式更加规范 

  在本次“五定”方案的完善和修改工作中,重新明确了全部事业单位的经费形式,全额拨款、差额拨款等经费形式一目了然。在过去事业单位调整改革过程中,经费形式不同的事业单位合并后,出现一个事业单位存在两种经费形式。围绕这种新情况,明确规定了实行财政全额拨款、财政差额拨款的人员比例,做到了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的一一对应。 

  (丰镇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