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宁区“五步走”建设“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集宁区结合实际,积极构建“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即:“1”为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0”为10个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N”为80个社区、25个村,2个园区及部分两新组织聚集的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群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格局。

  一是科学合理布局。按照集约、简朴、实用原则,综合区位特点、服务半径、人群特征、党群需求等因素,构建疏密得当、上下联通的“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各党群服务中心以盘活、改造现有党建活动场所为主,以新建、改扩建为辅。科学选址布局,充分整合现有公共设施、服务空间、闲置物业等。融合资源优势,推动管理服务平台能融尽融,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
  二是强化人员配备。以现有工作人员为基础,根据工作实际,采取选派、政府购买、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充足人员,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熟悉业务的专业化工作队伍。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原则上使用业务骨干或中共党员,工作时统一佩戴工作牌,统一着装。
  三是标准化配置场所。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原则科学合理是指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区域,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600平方米,乡镇(街道)党群服务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退役军人服务站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已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村党区服务中心不低于200平方米。各级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悬挂党群服务中心牌子,其余具体事项按照《集宁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使用导则》执行。
  四是完成功能设置。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突出“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实做细事关群众利益的工作,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功能。抓实便民服务,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的要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借鉴“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等有效做法,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
  五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智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党建+基层治理”等做法,借助大数据、开放算法和人工智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党建引领的城市管理智慧大脑。区级统筹协调纪委监委、组织、公安、工信、住建、退役军人、供热、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中心等部门,整合党的建设、云监督、智慧社区(乡村)、社会保障、数字城管+为民乌兰察布、城市人人管等资源,建设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下沉的网上管理服务事项,用好网格长手持终端,完善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和解决问题机制。
  
供稿人:高静爽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