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察哈尔右翼后旗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苏木乡镇改革试点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乌兰察布市委关于深化苏木乡镇改革精神,察哈尔右翼后旗多措并举,通过将贲红镇打造为改革试点,以点带面,为顺利推进全旗苏木乡镇改革工作提供参考模板。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改革方向 。2019年11月22日乌兰察布市委编办池涛主任带队,深入贲红镇进行调研,在听取贲红镇主要领导汇报后,要求贲红镇迈开步子、主动作为、大胆尝试,并就苏木乡镇改革的精神实质和政策要点进行了细致解读,确保改革工作不断档、改革方向不偏离。
  二是上下全面联动,凝聚改革合力。乌兰察布市委编办调研结束后,贲红镇改革试点工作随即开展。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试点工作。同时,察右后旗委编办主要领导带队,多次深入贲红镇,与镇领导及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商讨改革关键事项、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是立足当地发展,整合职能职责。察右后旗参照自治区制定的苏木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机构主要职责,贲红镇立足于当地长远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党政机构和事业机构部分主要职责进行微调和充实。将基层党建办公室承担的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管理职能调整为由平安建设办公室承担;将社会事务办涉及的便民服务相关业务工作及人员整合入驻党群服务大厅;整合财政职能。将财政所承担的一卡通发放、缴费、查询等业务工作整合入驻党群服务大厅。
  四是选优配强人员,实现人岗相宜。贲红镇依照自治区深化苏木乡镇改革有关精神,以调整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置为着力点,紧紧围绕“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原则,针对每一名干部的自身特点,多次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干部立足长远,为全体干部讲政策、谈发展,平稳顺畅的完成了人员配置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
  五是借鉴改革经验,完善细节管理。贲红镇借鉴党政机构改革的经验,通过调整办公场所、悬挂门牌、查找更换旧标识等手段,推动改革工作向精细化迈进。
  察哈尔右翼后旗贲红镇通过统筹优化、综合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机构,为下一步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夯实了基础。
   
  供稿人:张文君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