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委编办扎实做好2019年度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乌兰察布市委编办立足“三个关键点”,扎实开展2019年度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严格按照《2019年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要求》修改完善实名制数据库,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不断夯实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规范性,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立足规范,领会“统”的要求。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自治区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部署会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沟通信息、核对数据,进一步凝聚年统工作合力。安排专人专岗,严格按照统计工作规定,准确把握各项统计指标口径,参照2019年度统计年报的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实事求是地填报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认真细致修改完善当前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中存在的错误数据,做到不瞒报、不漏报、零差错,确保数据录入真实、准确。
  立足精准,把握“细”的指标。市委编办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平台为依托,与公务员登记库、财政供养人员库人员基本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对于不一致信息进行核实、修改,全市共计修改信息3万余条。认真学习《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填报说明》等上级文件规定的统计范围、填报内容以及各项机构编制指标。针对实名制系统数据效验不通过的6万多项,进行逐条修改。其中,集宁区重点对人员基本信息进行了修改,化德县重点对事业单位分类进行了更正,丰镇市对机构基本信息进行了完善。市委编办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配备、领导职数和实有人员等各类细化指标进行充分完善,对旗县上报数据进行逐一审核,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立足监督,确保“用”的实效。市委编办认真开展年统报告分析,做好部门间、系统间数据比对,全面总结分析2019年度编制、职数等增减情况,为下年度机构编制优化调整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确保年统工作能够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全市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强化数据分析,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认真研究各项数据增减变化的趋势,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控制增量、编制挖潜、创新管理等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认真撰写年报统计分析报告。同时,积极探索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数据价值,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通过年统工作,充分发挥数据作用。对年报数据中反映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进一步提升实名制系统管理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真实的数据参考,科学研判用编形势,巩固和扩大控编减编工作成效。
  

 供稿人:杨瑞晟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