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德县以基层便民服务+综合执法为抓手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为了使乡镇改革成果更好惠及老百姓,化德县以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标准化建设、制度化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确保“一中心一局”权责清晰、力量充足、运行顺畅。
  一、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一)做好便民服务大厅“硬件”升级
  便民服务大厅是群众办事的第一窗口,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化德县制定了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方案。通过对办件量、办理频次的分析测算,在各乡镇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民政、社保、财政、退役军人等服务窗口,并对室内工作台的摆放、岗位吊牌的设置、流程制度上墙位置等逐一进行了规范,确保大厅功能充分发挥,办事简便顺畅,监督行之有效。
  (二)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软件”配置
  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重大项目代办等制度。并对自治区赋予的19项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建立和完善了适应乡镇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专门设置了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栏,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也加强了乡镇意识形态工作。
  (三)加快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全覆盖
  化德县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忧所盼,重点强化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在全县86个行政村和社区均设置了便民服务站点,开展代办代理代缴业务,汇总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制定了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办事清单,明确了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在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上门办”,即:采取干部定期上门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社保、医保、缴费等审批和公共服务。同时开通便民电话,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查询等服务,实现能在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办的不用去苏木乡镇办,能打电话办、上门办的不让群众跑路办,切实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一)选优配强执法队伍
  化德县将年轻、有能力、有经验的乡镇干部充实到综合行政执法局,保障执法队伍质量。为提升队伍的规范化水平,化德县实行了装备“三统一”,即:服装统一、执法车辆统一、执法编号规则与县级执法队伍统一。并根据各乡镇地域、人口、执法量的实际,合理划分了执法区域,确保执法科学有序。
  (二)完善执法制度
  化德县在厘清县乡两级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充分总结执法经验,拟制了派驻乡镇机构与乡镇的统一指挥工作机制和县直八个领域执法队伍与乡镇间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厘清了事权边界,构建了县乡两级相互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化德县还进一步落实了专项培训经费,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列入培训计划,重点对承接事项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培训,确保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化德县通过对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了改革成果,加强了乡镇服务能力,提升了乡镇管理水平,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供稿人:张晓菲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