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宁区深化乡镇街道改革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集宁区以深化乡镇街道改革为契机,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全力构建起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基层党建工作专职部门。在乡镇和街道统一设置了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团、社会团体工作;负责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三务公开等工作,解决了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无专门机构、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成立“一个中心”,打造服务党员群众“主阵地”。设置相当于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党员群众服务项目的整体设置、安排和调度,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支撑平台;负责联系、服务辖区党员;负责党群服务各类活动场所的功能规划、管理和维护;负责综合审批便民服务工作。党群服务中心的设立,大大增强了党员服务的精准性和便利性,成为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切实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网格里,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人: 徐 超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