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察右中旗推进“四化”建设助力苏木乡镇改革

  察右中旗按照苏木乡镇改革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四化”建设,助推苏木乡镇改革。
  一是推进权责事项清单化。根据自治区赋予苏木乡镇权力事项,进一步明确下放苏木乡镇权责清单和五领域综合执法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上公布。
  二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原有办事大厅的基础上,将民政、社会保障、计生卫生、林草绿化、环境卫生、党建服务、综合服务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的要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建立四办清单;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开展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商业保险等代缴代办代理和审批结果代办送达等便民服务;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整合上级设置的多个网格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嘎查村划分基本单元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在原有网格员的基础上,调整充实网格员力量、明确网格员职责任务、确定网格员劳动报酬。
  四是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各综合执法部门在梳理执法清单的基础上,编制执法流程、规范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依据,规范执法制度;从执法制度建设、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工作机制建设方面细化执法保障,清理规范执法队伍,开展执法资格审查、执法证件办理、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落实执法经费、办公场所、设备、车辆、服装等执法保障。
  
供稿人:苏伦嘎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