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察右中旗三举措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察右中旗机构编制工作以管理为主线,创新为手段,实名制为抓手,按照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在管住上下狠心、在挖潜上求突破,在用活上做文章,通过“一查二统三周转”,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在“查”上夯基础。结合机构编制规范年活动,以“十查十看十解决”为载体,建立机构编制月统、季核、年对机制,每月统计人员编制变动及人员出入编情况并形成月报表;每季度对各单位人员编制情况进行核对并形成问题台账;每年与组织部的公务员管理系统数据库、人事管理系统数据库、财政预算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数据比对并形成差异台账;通过“十查十看十解决”和月统、季核、年对机制,及时掌握各单位最新情况,了解人员编制变动轨迹,适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规范和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夯实了机构编制工作基础。
  二是在“统”上下功夫。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树牢全旗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加大“统”的力度、“筹”的精度;破解编制资源“部门化”、编制管理“碎片化”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察右中旗机关事业单位“零空  编”管理暂行办法》,全旗除中小学编制和苏木乡镇编制外,机关事业单位所有空编由编委(办)动态调整、全旗统筹使用;对撤销的事业单位、职能弱化事业单位的富余编制以及事业单位整合后编制基数较大、空编较多的事业单位将部分编制收回,全旗统筹调剂,盘活编制资源存量,破解“有编不用”的难题。
  三是在周转上做文章。将零空编统筹的编制和机构改革整合空余编制、职能消减弱化收回的编制作为全旗周转编制,供消化超编、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大社会民生领域、人员结构性矛盾突出、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政策性安置、需要增加人员编制的单位使用。周转编制根据职能和人员变化情况动态调整,使用周转编制的单位出现人员调出、自然减员时,收回其周转编制,减一收一。通过编制周转使用,办理了一批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的机构编制事项,逐步解决“无米下锅”、“无编可用”的问题。

    供稿人:张志强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