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一步加强基层网格化治理实施办法出台乌兰察布市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再填新拼图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关键内容,也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手段。近日,乌兰察布市政法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公安局、司法局、住建局、财政局7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出台将提升乌兰察布市基层网格化治理水平,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科学划分单元,组建红色网格。
  统筹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等工作职责,统一划分网格、统一网格名称和编号,实现“多网合一”,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同时,还明确了农村牧区、城市社区以及城镇内较大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等特定区域的网格划分标准和标号规则。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建红色网格,激活市域社会治理活力。根据农村牧区和城市社区不同治理情况,分别通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经济社会服务组织和街道社区的“大党工委制”、“联合党委”工作机制,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使党的工作进入千家万户。
  二是明确网格职责,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
  城乡网格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网格服务管理实体工作,以切实做到“格中有人、人能管事、事能办结”为目标。明确了网格的采报基础信息、排查化解纠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民服务、宣传政策法规等职责。
  要按照“一个一长一群”的标准,坚持“选聘为主、多元补充”的原则,抓实网格员队伍建设。明确了嘎查村总网格长和城市社区总网格长的选聘条件。并规范了选聘报备程序,确保网格长选聘过程的公开透明。
  三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进网格智能化建设。
  围绕网格化服务管理实体运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重点对上岗公示、工作例会、巡查走访、情况报告、研判联控、考核奖惩等运行制度进行了详细说明,确保网格管理规范,运行高效。
  依托覆盖全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与信息化建设等网络,打造智慧社区(智慧乡村),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重点推动大数据融合应用,推动智慧党建,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供稿人:张晓菲
  审核人: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