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编办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好
时 间: 2016-04-01        来 源:

  乌兰察布市编办机关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编办和乌兰察布市直机关工委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乌兰察布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乌兰察布市编办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和各项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是抓好日常思想政治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支部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乌兰察布市编办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为了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机关党支部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全面安排了机关干部学习的有关事宜,并专门下发了机关干部学习计划和安排,重申了有关学习的制度。在具体学习中,将学习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周四下午3时到4时30分。在学习过程中,全体人员都能够积极参加,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学习平均出勤率达到了98%。在学习形式上,采取由全体干部轮流主讲的学习形式,切实提高了每位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能力。2015年以来,乌兰察布市编办全体干部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党中央、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党章》、《公务员法》以及机构编制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等。2016年初,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章》又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统一了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机关支部建设

  机构编制部门服务的对象是党政群各个机关,县乡各个基层,以及各行各业各个事业单位,可以说涉及面广、工作繁杂,转变机关作风建设意义深远而重大。乌兰察布市编办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从2015年3月份开始,就提前谋划积极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自治区编办、乌兰察布市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纳入到专题教育之中,5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别围绕“不严不实”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进行梳理、一项一项进行分析,弄清了问题的性质、找准了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

  乌兰察布市编办落实了“四个一”,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及民主生活会。机关党支部坚持每周四进行1次党支部学习会,全体党员干部全员参加,认真学习,积极参加交流发言。5名副处级干部轮流参加了每半个月1次的双休日讲座。落实了每个月1次的中心组学习会任务。四是落实了每两个月举行1次专题研讨,开展了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的第一次专题研讨;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第二次专题研讨和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形象的第三次专题研讨。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基层好干部卢玉宝》的影片。圆满召开了2015年度“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乌兰察布市第十二指导检查组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全办蔚然成风,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战斗力明显增强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乌兰察布市编办办领导班子结合征求到的群众意见、结合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结合乌兰察布市委十二指导检查组点明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改工作,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会议、学习、请销假、公务用车、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这些制度和措施的完善,使机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2016年,乌兰察布市编办已启动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将按照上级精神认真做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乌兰察布市编办的机关党建工作。

  三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主动深入基层社区、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

  围绕乌兰察布市开展“五城联创”,乌兰察布市编办主动开展工作。按照乌兰察布市委、政府统一部署,先后对集宁区的泉山苑A座和高速公路管理局的高速家园两个小区进行包联,在小区内种植了景天、栽植云杉72株,悬挂宣传展板1块、公示栏1块、张贴宣传标语4处,对小区围墙延长200米的铁护栏、72个凉房门进行了滚涂涂料和刷漆,清洗了25个车库门、更换照明灯2处,修理花池边路牙石88米,硬化路面1500平方米,共走访小区住户104户,填写调查问卷60多份并发放了“五城联创”宣传资料,给小区居民创造了优美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小区居民及社区的好评。

  围绕自治区开展“十个全覆盖工作”,乌兰察布市编办主动开展工作。按照乌兰察布市委、政府统一部署,包扶察右中旗土城子乡三层店村,进行了“三到村三到户”扶贫工作。开展了春节送温暖困难帮扶活动。帮助新建了党员文化活动室。为村委会解决了电脑、打印机和复印机,实现了村党务政务工作电子化管理。整合部门资金投入120万元修建6公里IV级水泥路,新建4处公厕和5处垃圾点,整合财政一事一议资金投入5万元为北坡、新北村安装12盏路灯。投入财政一事一议资金300万元,扶持胜利村、河南村、北坡村、小北村、新北村发展膜下滴灌节水改造3000亩,有力的带动了农民增收,预计新增产值达到450万元。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手中,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乌兰察布市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紧紧围绕自治区编办和乌兰察布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和制度上全面加强了党的机关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得机关党建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者: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