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和县委编办顺利完成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兴和县委编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严格随机抽查,确保充分准备。一是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3%比例,在184个事业单位中随机抽取5家事业单位。
二是建立抽查小组,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实际可参与人员中进行随机选定执法检查人员。三是建立抽查事项清单,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制定抽查清单,明确抽查的内容、程序、方式等要素,对于被抽查单位,提前一周告知其抽查内容,让事业单位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重要性。
    二、严格实地检查,保证抽查实效。在实地核查环节中,严查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事业单位履职情况报告是否真实。执法检查人员现场查看办公场所,听取工作介绍,检查印章、证书使用等情况。通过实地核查,切实了解和掌握到各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和登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落实问题整改,确保监管实效。抽查结束后,检查人员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的事业单位法人档案管理、证书保管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将抽查结果公示表提交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抽查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事业单位运行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其公益属性。